close

IMG_8070  

今天的臺北一直下雨

應該說這幾天都是

而且都挺大的

IMG_8066  IMG_8067  

昨天去了IKEA

買了新的床包、廚具等等

遇到這個特價的鏡子999元

很騙

女孩不要買(真誠)

一直很希望能買一只好的椅子

沙發椅   躺椅   人體工學椅

其實都好

平常工作都幾乎是需要黏在椅子上很久的

真的很需要舒服的椅子

休息時

也會希望有軟軟的沙發椅、躺椅,或懶骨頭

我有個很喜歡的韓國女插畫家

她的工作室裡有個很棒的椅子

讓她非工作時能在上面小憩、看書、用餐

10a2_first_cousin  

《以遺忘為詩》(First Cousin Once Removed) 艾倫.柏林納Alan BERLINER

2013 /美國 / 79min / 黑白 & 彩色 / HDCAM

http://www.tidf.org.tw/zh-hant/films/273

艾倫柏林納的表舅 愛德溫荷尼,是這部紀錄片的被記錄者

是個很優秀的詩人、作家

愛德溫的一生如此風光、精彩

但得了阿滋海默症後的他

任何我們覺得重要的

被葡萄牙、西班牙封為爵士、會多少種古文或他國語言、生命中的soulmate

這些的重要性很赤裸地與我們認為的不同

名利、愛情、財富

這些全都不記得了

唯一很記得的是那被車撞死的弟弟

和不可或缺的音樂

縱使愛德溫已經什麼人都不記得了

每天坐在他舒服的椅子上看著窗外的樹

看那葉子由綠轉黃

凋零到冒新芽

這樣的生活看似活在當下,但卻是在過去裡

600_a120_01_stanley  

其實幾個跡象能看得出來愛德溫受爸爸的影響深遠

「弟弟是被自己害死」的認知

生活中,音樂是不可或缺

與繼子們的關係碎裂

這些都是很潛移默化的影響著愛德溫

影片中我們看著愛德溫除了記憶的消逝外,也見證了生命的凋零

9300_first_cousin-alan_berliner-boy_typing  

我喜歡整部影片的節奏

影像與聲音,加上流暢的敘事如同一部輕快的曲子

但觀影過程中的確讓我數度眼睛起霧

我很喜歡記憶的議題

對於感情,我是不斷地想忘記,縱使那些回憶已經不能傷害我,但我還是記得

對於原生家庭的一些過往,我也是記憶猶新

但也有遺忘的部分

例如我媽說我有一次企圖跳樓自殺

喝醉後的一些胡鬧

這些都是想破腦袋都無法記得的

人類的演化從聲音到文字,到現在的影像

接收資訊的速度越來越快

「如果有一天得了阿滋海默症,你覺得你會記得哪些人事物?」

這是我觀影過程中不斷問自己的問題

雖然不可能得到答案,但總是在心中有個提起筆想寫些什麼的動力

700_edwin_honig_photo_1-2  

雖然整個影片2/3的時候我都完全被這個眼前的老人虜獲

100%的認同這個導演所建構出來的角色

但繼子們的角色出現後

的確還是看見了愛德溫孤獨晚年的原因

我們永遠不能明白除了我們自身的他人,對於任何事的見解與行為

思考過後的、反射性的

說到這裡就覺得人類看似得到了很多知識和資源

充其量如同《露西》般成為usb30.0的下場

對於人性

人類可以說是完全的無知

凡是有例外

我們不明白他人,更不明白自己

我們永遠不知道我們心裏真正、赤裸的「最在乎」會是什麼

這個問題其實還是可以常常思考

雖然我們不能知道那個正確答案

但的確是能幫助到我們走人生的每一步路

遇到交叉口時的決定

 

我羨慕愛德溫縱使到達肉體很崩壞的時刻,依然保有那藝術家獨有的氣息

很直接看到內化在他裡面的東西

縱使他「清醒」的時候經常是多麼嚴苛的人

 

很喜歡艾倫柏林納如此的方式紀念他的表舅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ie은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