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8063  

我知道要早點睡,但每次都有做不完的事情,想追求的太多

好的專業能力

兼顧著自己的興趣

感覺一個也無法放棄

但說實在,我們一個也帶不走

世界很大,我們很小

地球已經自轉了多久,我們也只呼吸了多久

madamestill2  

《姑奶奶》 邱炯炯QIU Jiongjiong 2010 /CHINA / 120min / 黑白 / Blu-Ray

http://www.tidf.org.tw/zh-hant/films/290

早上看了這部中國紀錄片,其實我一直還停留在中國對於同性議題很封閉這件事上

但其實從朋友口中得知

就現在中國的紀錄片來說

已經可以用「產業」兩個字了

我很喜歡紀錄片影展帶給我的

雖然追得比較勤的其實只有國際紀錄片雙年展,但也真的夠我花時間吸收了

在影展中總是會獲得很多新的資訊

新的觀點、新的技術、新的議題

而且在影展上會巧遇到四散在各地的同好夥伴

老師、同學、朋友

世界很大,我們很小

包括我自己,都有自己想要追尋的夢想

有想做的事情、想去的地方

總不能很自私地把大家硬湊在一起

能尊重對方才是最好的吧(這句話我要常常提醒自己)

碧浪達(姑奶奶)說:「老天總是一直把你手中擁有的拿走,拿走這個、拿走那個,到頭來還是什麼都沒有。」

感覺太悲觀因此我轉化字眼為「放手」

放不了手,上帝也會想辦法讓你放手

 

《姑奶奶》

整個影片就是不斷地堆疊碧浪達表演與訪談的畫面,由此去說故事

當初會選擇這部影片是因為我買了套票後、上官網挑片時,完全被預告片吸引

如果給碧浪達的人生貼幾個註解標簽的話

我想應該會是「金錢」和「淚珠

1_24  

碧浪達說:「我今天站在這個台上,只是幫你們這些在台下的站在這而已。」

他說他的妝並不是時下流行的,甚至有些嚇人、覺得噁心,但他認為這就是他的目的

因為人的裡面就是那麼噁心與醜陋

原本我認為這部片要說的,最主要是同志議題

但後來覺得不盡然

他並沒有提到這個圈子多心酸、多受到歧視、多苦等等

而是藉由事件拼湊出「他」的人生

他並不是最大公約數

而是這世界上這麼多人裡的其中一個人的人生風景

當然,看到他侃侃而談過往

我們實在不能完全感受他過往的苦澀

但焠鍊成如今的他,也沒有必要去拆穿他花了多長的時間所建構的外皮

也許,會有人的想法跟我不同

但對我來說,這是我認同角色的方式

保留對方的靈魂自主權

 

 

 

2014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

http://www.tidf.org.tw/zh-hant

arrow
arrow

    annie은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